專利分享
了解專利申請的關鍵步驟
29
Feb. 2024

在創新競爭激烈的時代,擁有專利是保護發明和創造的關鍵

專利不僅能防止他人未經許可地使用您的創新,還能作為與其他公司進行商業交易的重要資產。

瞭解專利申請的關鍵步驟,對於確保您的智慧財產權獲得適當保護至關重要。

 

首先,了解不同類型的專利及其保護範圍是申請過程的基礎。

發明專利通常保護新的技術概念或方法,而新型專利則針對工具或裝置的新形態,設計專利則保護產品的獨特外觀。

緊接著是進行專利查新檢索,也就是專利性調查。

這一步驟對於確認您的創新是否真正新穎至關重要。

確定了創新的新穎性後,委託本所準備一份詳盡的專利申請文件,其中包含專利描述、圖示和權利要求。

明確而詳盡的權利要求對於界定您的專利保護範圍至關重要。

之後,由本所將您的專利申請提交給台灣或各國專利局進行審查。

 

在台灣,發明專利和設計專利需經過實質審查,而新型專利則進行形式審查。

實質審查包括對申請的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的評估。

在經過可能繁瑣的審查過程後,一旦獲得核准,專利即進入授權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專利權的維持需要定期繳納年費。

發明專利和設計專利由於經過了實質審查,其權利的確定性較高;而新型專利由於僅進行形式審查,其權利可能面臨不確定性,因此在主張權利時可能需要額外的專利技術報告支持。

 

最後,專利申請是一項長期的投資,它要求申請人不僅要有前瞻性的視野,還需要對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都保持關注。

從專利查新檢索到申請,再到維護專利權,每一步都是維護您智慧財產權的關鍵。透過瞭解和遵循這些關鍵步驟,以及本所的協助,您可以最大化您的創新成果的商業價值。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