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分享
台灣風電專利現狀與國際競爭力
29
Feb. 2024

在近十年的全球風力發電機葉片及鑄件製造技術專利分析中,顯示出專利申請的地理分布、技術發展趨勢,以及各國在風電技術領域的競爲力。

此分析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2024118日發布,提供了對全球風電產業專利情況的深入洞察。

 

1.專利申請數量與地理分布

20132022年間,中國大陸、美國、和歐洲在風機葉片專利申請方面領先全球,這三者的專利申請數量占全球總量的一半以上。

中國以4,834件專利申請居首位,美國和歐洲分別以1,948件和1,897件緊隨其後。

 

2.專利的國際競爭力

儘管中國在專利數量上領先,但其對外申請專利的比例相對較低,反映出其專利主要集中於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缺乏較強的國際出口競爭力。

 

3.台灣的現狀與挑戰

台灣在風機葉片技術的專利申請上相對較少,僅有202件,且在相關的化合物、製程、結構等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更是少得可憐。

這一現狀反映了台灣風電產業的技術大多依賴進口,且國內產業的發展相對較晚。

 

4.建議與前景

智慧財產局建議台灣業者參考歐美等國的專利布局方式,特別是在技術創新和專利申請策略方面。

分析指出,儘管中國的企業規模可能不如歐美的大企業,但其中小企業在技術創新方面的表現仍值得關注。

 

結論

此份專利分析報告揭示了全球風電技術發展的重要趨勢和國際競爭格局。

對台灣而言,要提升其在全球風電市場中的競爭力,不僅需要增加技術創新和專利申請的數量,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專利的國際競爭力和市場應用能力。

透過參考國際先進企業的專利布局和技術發展策略,台灣有機會在風電技術領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和發展。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