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焦點
RSV疫苗之戰 英生物製藥巨擘GSK告輝瑞侵害專利
02
Aug. 2023

鉅亨網      編譯段智恆  2023/08/02

 

 

英國生物製藥巨擘葛蘭素史克(GSK)周三(2 日)在美國法院對輝瑞(Pfizer)提起訴訟,指控輝瑞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 Abrysvo 侵害其 RSV 疫苗 Arexvy 的專利權。

 

在德拉瓦州(Delaware)聯邦法院提起的訴訟中,GSK 表示輝瑞的疫苗侵害其四項 RSV 疫苗抗原相關的專利。對此,輝瑞在聲明中表示對自家產品的智慧財產權充滿信心,堅決捍衛 Abrysvo 帶給患者的權利。

 

GSK 發言人表示,守護智慧財產權是研究型公司推動創新能力的基礎,此次訴訟不應影響 GSK 推出 Arexvy 的能力。

 

GSK 在訴訟中表示,輝瑞在 2013 年才開始研究 RSV 專案,比 GSK 晚了至少 7 年。輝瑞至少從 2019 年就知道 GSK 的專利技術,當時便開始質疑這些專利的歐洲版本的有效性。

 

兩種疫苗都在今年 5 月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可用於 60 歲以上成年人。這是首批被用來預防 RSV 的疫苗。根據美國政府預估,每年約有 1.4 萬名 65 歲及以上的成年人死於 RSV。

 

外媒報導指出,輝瑞和 GSK 兩家藥廠正在激烈競爭 RSV 市場,據分析師指出,到 2030 年,RSV 疫苗市場可能超過 100 疫美元。而該疫苗是兩家藥廠取代舊藥物策略的一部分,這些藥物將面臨更便宜的學名藥競爭。

 

截稿前,GSK(GSK-US) 周三美股早盤股價下跌 0.92%,每股暫報 34.61 美元;輝瑞 (PFE-US) 股價小漲 0.01%,每股暫報 35.62 美元。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