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焦點
海關H1緝獲仿冒品市值逾5億
03
Aug. 2023

工商時報 譚淑珍  202383

 

跨境電商買來的BURBERRY、CHANEL等名牌貨,是真的嗎?財政部關務署2日發布統計,今年上半年緝獲侵權仿冒品數量已逾3萬件,侵權市值逾新台幣5億元,其中,不乏名牌商標,甚至還有Apple的Air Pods Pro。

 

關務署指出,海關近來緝獲的仿冒品,多是民眾透過跨境電商平台購買並以快遞方式進口,其中不乏仿冒單價高昂的知名品牌,例如BURBERRY、CHANEL及ROLEX等的皮件、服飾或名錶,還有仿冒Apple商標的無線藍芽耳機Air Pods Pro。

 

關務署指出,今年上半年也查獲為數不少的仿冒化妝品、藥品及食品,數量及金額都相當可觀,這些侵權貨品如果流入國內市場,不僅危及國人身體健康,也有削弱社會創新及延遲經濟發展等負面效應。

 

關務署進一步表示,近年跨境電子商務興起,民眾為求便利,於電商平台購買低價知名品牌商品,以為撿到便宜,卻不慎買到仿冒品,遭海關查獲時進口人雖無辜表示:「不知道買到仿冒品」或「買來自用無意販售」。

 

但關務署指出,只要貨物經權利人鑑定結果為仿冒品,海關除依《反商標法》第97條規定將進口人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外,亦得按個案情形依《海關緝私條例》第39條之1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之罰鍰並沒入貨物,消費者不僅權益受損,甚至可能面臨刑事究責,呼籲民眾網購時一定要審慎。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