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焦點
向日企收專利費 華為:保護智慧財產權
09
Aug. 2023

旺報 朱紹聖 2023/08/09

 

 

大陸華為公司在無線通訊的必要專利方面具有很高比重,據傳已開始要求日本搭載「無線通訊模塊」的通信設備製造商等約30家公司支付專利使用費,引發各界關注。對此,華為回應稱,保護智慧財產權是創新必經之路,專利制度的本質是激勵創新,合理收費更是創新的結果而非目的。

 

華為官網數據顯示,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專利持有企業之一,截至2021年底,華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4.5萬餘族(超過11萬件),90%以上專利為發明專利。而在第三方專業機構發布的報告中,華為在5G、Wi-Fi 6、H.266等多個主流標準領域居於行業領先地位。

 

日經中文網報導,華為專利使用費的水準是每台通信設備50日元以下的固定費用、系統售價0.1%以下的費率。報導稱,大型企業向中小通信設備企業提出直接交涉的情況很少見,日企方面的多名相關人士透露,「不分規模,甚至連員工人數在150人左右的新創企業和僅數人規模的小型企業也接到要求」。

 

據悉,無線通信模塊是「物聯網」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零組件,且華為在圍繞4G和Wi-Fi等不可或缺的標準必要專利方面占比很高。報導指,對於日本企業來說,即使不用華為製造的零組件,也有可能被要求支付專利使用費;據傳在東南亞的其他國家也在加強收取專利使用費。

 

有分析認為,這是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在經濟安全保障上的限制,使華為產品銷售變得困難的影響。因中美關係日益緊張,日本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避免採用華為產品;另一方面,收取專利使用費不在貿易限制範圍之內,對華為來說,可以成為一定程度的穩定收入來源。

 

報導指,由於物聯網將擴展到電力、交通、物流和醫療等社會的所有基礎設施,日本政府擔憂,如果中小企業與華為簽訂了相關合約,其影響有可能成為國家級的問題。對此,報導形容,華為的專利攻勢,正在為日本的產業界、政府、科研機構相關人士帶來應重視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