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焦點
哈利波特主題Cafe涉侵權 須賠償華納
09
Aug. 2023

東方日報 202389

 

 

華納兄弟娛樂公司於2019年入稟高院,民事控告旺角一間以《哈利波特》為主題的樓上Cafe,指其店名、社交網頁域名、商業登記、菜式名稱和店內設計等等,均侵犯和影射其註冊商標,要求法庭向被告發出禁制令阻止對方侵權,並提出索償。案件昨於高院開審,法官陸啟康最終裁定涉案Cafe侵犯原告版權及商標,下令禁止Cafe及其董事繼續使用任何與《哈利波特》有關的商標,並批准注銷Cafe商標,Cafe亦需向原告披露餐廳營運收益及作出賠償。

 

同時注銷Cafe商標

 

原告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5名被告依次是D.K.A.J Limited經營的9 3/4Cafe、程啟廉、曾朝陽、溫展揚和梁展熙。

 

據庭上披露,原告與曾朝陽及梁展熙二人早前已庭外和解,現時訴訟只針對餘下3名被告。該3名被告自今年初便沒有律師代表,且一直沒有呈交陳述書解釋其參與程度,昨亦沒有到庭或派代表應訊。

 

原告指被告侵犯多個《哈利波特》有關的註冊商標,如「海格」、「麻瓜」及「霍格華茲」等。另外,原告又指被告影射其註冊商標,當中更包括不同的菜式名稱、用「9 3/4 Cafe」作商業登記,並侵犯多個在電影《哈利波特》的設計,包括「半架行李手推車撞入牆」和「霍格華茲學校」等。

 

法官裁決指《哈利波特》是國際知名的電影,有關的標題及人物名稱等均已註冊,涉案Cafe自開業起,一直沒有取得華納的官方商標許可,Cafe內的布置明顯是故意完全複製《哈利波特》9 3/4月台,亦沒有向法庭解釋他們所使用的商標來源,足以令人誤以為Cafe是獲華納官方授權使用商標的餐廳。陸官裁定上述情況均構成假冒侵權行為,被告亦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侵犯商標及版權。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