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焦點
工業富聯衝刺 AI 跨大步走 鴻海旗下公司申請多個GPT相關商標
19
Mar. 2024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工業富聯

 

據天眼查知識產權訊息顯示,鴻海集團旗下的工業富聯申請註冊多個「FGPT」、「FGPTX」商標,申請類別包括廣告銷售、科學儀器等。

外界認為,工業富聯正在研發GPT相關的AI產品,註冊商標顯示往AI發展更進一步。

 

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的縮寫,意即生成式預訓練的模型,是AI人工智慧的重要類型。

 

在AI浪潮下,中國大陸許多科技、車企陸續申請GPT相關商標,比如華為技術公司便在去年申請註冊兩枚「HUAWEI NETGPT」商標;

大陸造車新勢力小鵬申請註冊「XMARTGPT」等商標,蔚來汽車申請多枚KnowmeGPT、NOMIGPT和NIOGPT相關商標,

理想汽車註冊申請「MindGPT」商標;傳統車企包括吉利、長城汽車等也在去年註冊了GPT相關商標。

 

 

工業富聯2022年年度報告顯示,該公司雲計算收入達人民幣2,124億元,年增19.5%,連續五年保持增長趨勢,

且保持雲計算伺服器出貨量全球第一的市場地位。意味伴隨AI發展而來的算力需求助推公司獲利。

 

工業富聯執行董事周泰裕在去年3月16日的2022年業績的財報會上表示,

多家大型服務商推出ChatGPT應用,帶動算力需求,同時也帶動該方面硬體交付的需求和產業量的增長,

特別是GPT-4的發布,其對算力的要求更高,這對AI伺服器的增長有正面助力。

 

工業富聯董事長鄭弘孟表示,公司關注三類別產業:一是元宇宙,二是能源轉型,

三是受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尖端技術的日益普及,它所帶來機器人市場的演進和市場擴容的需求。

他當時稱,2023年會推出更多以人工智慧及算力需求為基礎的研發,創造一系列AI服務器及HPC(高性能計算機群)陸續的上市。

 

據了解,鴻海集團正在測試為蘋果提供的AI伺服器,這是因為蘋果正在關注AI應用,這為鴻海提供了擴大出貨的機會。

工業富聯從2023年開始為客戶開發並大規模生產輝達的高性能AI伺服器,其AI伺服器營收呈現雙位數增長。

 

據調研機構IDC數據顯示,預計到2026年,全球伺服器的出貨量會到1,885萬台,隨著人工智慧的普及,

未來五年,大陸的智慧算力規模的年複合增長率預計達52.3%。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