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焦點
遭抄襲商標 啤酒商贏官司獲賠208萬人民幣
19
Mar. 2024

  東網  0306() 19:00  圖片來源 東網

 

內地知名品牌「烏蘇」啤酒狀告另一名為「鳥蘇」的啤酒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支持原告208萬元人民幣(約229萬港元)的賠償請求。案經上訴,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維持原判。

 

新疆烏蘇啤酒公司自1986年開始生產烏蘇牌啤酒,2006年獲得註冊圖片商標,同時也是多個相關註冊商標的權利人。2016年起至今,該公司一直使用「紅罐裝烏蘇啤酒500ml(毫升)」的包裝。天津某公司申請註冊「鳥蘇NIAOSU」商標,並由其委託江蘇無錫某公司、山東某公司生產、銷售與原告紅罐裝烏蘇啤酒近似的「鳥蘇」牌啤酒。

 

南京中院審理認為,被訴侵權的「鳥蘇」啤酒使用的標識與原告的涉案註冊商標極為近似,易令消費者混淆或誤認,構成商標侵權。被告天津某公司註冊的「鳥蘇NIAOSU」商標亦已因與原告涉案商標構成近似,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宣告無效。法院認為,被告公司於20208月成立時,原告公司企業字號「烏蘇」已具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雙方屬於同業競爭者,被告在應當知曉下仍臆造高度近似的「鳥蘇」作為企業字號,「搭便車」的主觀意圖明顯,構成不正當競爭。

訂閱電子報